謝絕拍磚,此為心得,毫無他意。

 

前一章只是我進入同人文世界的楔子,現在正文終於要來了。

 

前幾天跟朋友在即時通上閒聊,自己無意識打了一段話後,突然有股波動衝擊了我。

我說:同人文是我覺得最具有創造力的文章。

聲明!這並不是瞧不起那些家喻戶曉的小說們,同樣地我也很熱愛那些科幻、懸疑、魔法的小說,但是在我輸出這一段句子後,我意會到:

「同人文」很明顯得並不是我們創造出來的,每一個角色性格、劇情結構、世界與價值,都是由他們的父母親──漫畫家、小說家… …創造出來的屬於他們的孩子,有些人覺得同人文扭曲了原作的本意或是誣衊了原作,這裡先撇開不談,畢竟這只是篇主觀的心得感想罷了。

為何我會說他是最具有創造力的?因為他不是我們所原創,我們依照原作埋下的伏筆自行猜測往後故事的發展;我們不捨得故事裡的人物發展,自行創造了一個新的結局與過程來滿足自己;但是別忘了那是“想像”,因為原作是不可抹滅並且值得尊重的,所以我才覺得他很有趣。

可能我們無法改變原作帶給我們的遺憾,所以才會不甘寂寞的修改,來彌補心裡的缺憾。注意到了嗎?所謂遺憾。

為何會在原作裡感到遺憾?因為我們把自己一同代入(套用)了,無論是把自己當作故事裡得當事者或旁觀者,但是我們的心已經在故事裡了不是嗎!每一個文字彷彿是親身經歷,令人窒息。你看過了原作,接著看他人的再創造,心中開始有種感慨,這是那位網友心裡所想的世界啊!

同人開始變成原創的一種,實質上來說並非原創,但在抽象上我們已賦予故事另一個人生,即使沒有明確將自己寫進去,但其實自己早已經成為故事的一員了,早在我們在看原作的時候就是了。

正因為並非自己原創,所以故事的可能性、創造力增加。

就像是Harry Potter,舉Snape的同人文來說:很多人覺得教授的死令人心疼,所以給教授另一個人生。這麼說或許太過於草率,但是這正是最簡單的舉例。

 

寫同人文,也可能是因為:原作太令人滿意了,所以我們增加了其他自己所篇的故事,或是新增一個自創角色,添增故事的突發性。

 

如果你曾經看同人文看到流眼淚,你或許能懂的我想表達什麼。

我不懂,為何簡簡單單的文字敘述搭上一條歌曲會讓人流淚。

曾經有一篇清穿文(四爺(雍正帝)為男主角),那是我第一次看同人文看到幾乎痛哭,真的那股痠意從鼻頭擴散到眼瞼,很深很深的悲傷在心上痛著,但… …那只是篇同人文不是嗎?一回二千餘字的文章,軟化了平常不會輕 …那只是篇同人文不是嗎?一回二千餘字的文章,軟化了平常不會輕易掉下眼淚的內心。我只能說好險那時夜深人靜,沒人見到我這副模樣。

 對我來說就算原作完結了,但It's Not Goodbye

看每一篇每一個同人文作家寫出的同人文,也是能增進自己對於文字的陶冶,無論是哪一種類型,我認為數量到了你便懂了。

好比聽一首歌,第一次聽,歌的意境改變了你的心境,聽了數次,你的心境將改變歌的意境。

 

2010/7/26完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3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